20世紀1993年的代表葡萄酒 讓時間完全停擺的液體黃金: 93 Chateau Pajzos, Esszencia

20世紀1993年的代表葡萄酒 讓時間完全停擺的液體黃金: 93 Chateau Pajzos, Esszencia

價格卻是國際均價的將近一半!!!!

Dear All,

 

 

這款酒早就已經家喻戶曉, 只是, 每年逐漸消失, 市場上也越來越難看到其蹤影. 說到甜白酒,匈牙利的拓凱絕對是在前三名,其中又以Esszencia的滋味最令人難忘!

 

而這次推薦的這瓶Chateau Pajzos Esszencia, 1993更是拓凱之王, 陳新民教授在其著作稀世珍釀一書中即提到:

“直到1990年以後, 匈牙利改革開放,造成精華酒的「文藝復興」。許多酒廠及酒評家(英國的Hugh Johnson)都前往投資。匈牙利的酒業一片 興旺,精華酒重出江湖。

 

最引人注目的是當 年由佩佐斯(Pojzos)酒園所生產的精華酒。本酒園的規模較大,被波爾多克里耐堡收購後,本年份釀出了全世界品酒家睽違達46年之久的第一支精華酒。為釀製這款酒光是自然流汁便超過三年,而後四成在新的橡木桶、六成在不鏽鋼桶內再經過長達四年的發酵後,才混裝上市。

 

佩佐斯93年份精華酒立 刻舉世震驚,其平均糖度已經高達每公升四百九十七克,超過法定標準近50克,但是其若干葡萄勝甚至高達六百克至八百克的糖度。簡直不可思議。難怪德國最有名的酒評家Mario Seheuermann 在1999年出版一本「本世界最偉大的酒」(Die grossen weine des Jahrhunderts), 把二十世紀每一年份選出一款最精采的酒,1993年,便選 中了佩佐斯的精華酒。佩佐斯精華酒無疑成為匈牙利精華酒的天王。

 

我在2007年11月有幸品嘗到 了這一款真正的夢幻酒。不可思議的黏稠中散發了野蜜、淡淡的花香、巧克力以及檸檬酸,十分優雅,入口後酒汁似乎賴在舌尖不走,讓人感覺每滴佩佐斯都有情感,捨不得與品賞者分離。果然是神妙的一刻。

佩佐斯每年產量不 定,每一公頃,碰到好年份只能夠生產一百至三百公斤的阿素葡萄。例如1993年,只能生產出兩千五百公升,灌裝成半公升裝的五千瓶,一上市後萬方爭 購。目前一瓶Wine Searcher的國際均價NT$17,500左右。

 

酒評家Mario Seheuermann宣稱,他曾喝過一瓶超過三百年的老精華酒,品質沒問題。難怪它獲得了: 「可以讓時鐘停擺」的尊稱。“

法國Sauternes產區的Chateau d‘Yquem 年產量150,000~200,000瓶(750ml), 售價動輒破萬!!而此酒年產量不確定,且1993年的更是稀少的5,000瓶, 而且如今又過了23個年頭, 市場早已難尋其芳蹤. 如果以珍貴稀少且精彩好喝的程度而言, 此酒在難以數計的葡萄酒海中被選為20世紀的1993年代表, 那是真的當之無愧了!!  這是就算縮衣節食不吃喝都得要收藏且嚐上一回的稀世珍釀!!

 

 

開瓶誠摯推薦:

1.93 Ch Pajzos Tokaji Esszencia 100ml@NT$3,300

WS(Wine Spectator):99  FM(Falstaff Magazin):100 CT(Cellar Tracker):96

2.93 Ch Pajzos Tokaji Esszencia 500ml@NT$9,900 (Wine Searcher的國際均價NT$17,500)–>已售完

WS(Wine Spectator):99  FM(Falstaff Magazin):100 CT(Cellar Tracker):96

 

 

以上,

因為是非常優質且數量有限的酒款, 還是得再告訴大家, 有興趣的朋友請盡快回覆您需要的品項與數量, 此次購滿 2 瓶屆時即享免費宅配服務. 符合宅配條件的朋友請告知您的中文姓名, 宅配地址與聯絡電話. 謝謝大家, 謝謝!!

PS.1: 請注意, 這些酒款均為現貨酒, 開瓶光復店即日起開始供貨

PS.2: 開瓶希望每次的推薦酒有興趣的朋友都能買到, 但有些品項真的就是太搶手, 在此再次跟所有曾經或即將向隅的朋友致上最深的歉意!!

 

-- 
Cheers,
Chin@[開瓶]
新竹市光復路一段89巷128號
03-5790947
0930-91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