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加烈與Solera陳年修飾 首次登台的清麗輕盈”非”傳統雪莉

去掉加烈與Solera陳年修飾 首次登台的清麗輕盈”非”傳統雪莉

Andrew Jefford (Decanter專欄作家)  如此讚嘆:Ramiro Ibañez的葡萄酒是我在雪莉區喝過最棒的未加烈葡萄酒。他仔細敏感地探索了雪莉酒無限的內在與各種細節,唯獨數量非常有限…

以葡萄酒表現地塊之間的風土差異,是當代布根地令人讚嘆的地方。而西班牙的雪莉產區呢?倘若去掉加烈與Solera陳年的修飾,其風味是否也能令人感受到地塊之間的對話?
Ramiro Ibañez是回答這個難題的第一人。
雪莉酒自古對外宣揚酒威的從不是地塊間的風土條件,畢竟它是種加烈酒,即便只提高到16度的酒精度,在酒精強化下仍會失去部分微妙的細節。在我訪問大大小小雪莉酒莊的經驗裡,某些釀酒師會說,雪莉酒最珍貴的地方在對它的『教育』,這兩個字意指雪莉酒特殊的陳年系統(Solera i criadera)。換言之,一桶從未經過criadera、solera的葡萄酒,對他們而言註定是庸俗之輩。氧化,是雪莉酒其中一種型態的重要風味,市場所認知與接受的也大概是這種風味,但這畢竟是經年累月修掉稜角的陳年,原本地塊差異所能反映在葡萄酒中的細節,自然也隨之慢慢消逝。
做為第一位如此全面、專注地在雪莉區探討「地塊差異」這個議題的釀酒師。Ramiro 他依照土壤成分性質選出四個地塊,分別釀出各自的單一園未加烈UBE系列。這些系列的共通點,都是雪莉酒在完成酒精發酵後,未經生物陳年、未加烈的酒款(雪莉稱區之為Mosto),目的是讓你看清楚這些風土條件在未經任何修飾、演化與陳年下,如何影響著葡萄酒的風味。 UBE系列起源於Ramiro針對Albariza白堊土研究的系列。Albariza依照組成性質、顆粒、外觀,其實零零總總可分成15個種類。UBE系列4款酒分別來自4個地塊 Pago Miraflores、Pago Paganilla、Pago Mania、Pago Carrascal。首次登台的兩款單一園分別來自Miraflores 和 Paganilla。為了完整且不受干擾地表現地塊差異,必須滿足幾個條件:100%含梗壓榨(只壓榨45-50%)後便送至Manzanilla舊桶進行野生酵母天然發酵,期間不做任何溫控。在木桶裡靜置陳年九個月,受到雪莉酵母(Flor)影響兩個月。每片葡萄田不同的土壤性質,便會發展出不同的酵母菌種與厚度。最後再將相同地塊的葡萄酒再混合,直接裝瓶。兩款酒都有著非傳統雪莉的清麗輕盈, 卻也隱約帶著傳統的Flor影響的熟悉風味, 不只與現在的秋蟹有著完美的琴瑟和鳴, 與許多生食海鮮也都相得益彰! 數量都十分稀少, 有興趣的朋友手腳請快囉!!:)
1.單一園米拉芙洛雷斯白葡萄酒 (酒精度12.5%)
 2020 Cota45, UBE”Miraflores” @NT$1,080
地塊位在靠近大西洋海岸處,總共面積為160公頃。UBE Miraflores主要來自五片葡萄田。其中三片來自Miraflores Alta,以塊狀與片狀白堊土為主,有較多的酸度與結構感,以及明顯的柑橘果香。另外兩片來自Mirraflores Baja,則以亮片白堊土為主,口感較為清爽纖瘦。
雖然我們每年都會依照當年葡萄生長的狀況做葡萄比例的調整,但Pago Miraflores的葡萄酒始終有一個清晰不變的特質:
來自Lustriollos 粉紅白堊土在結合Tosca de lentejuelas亮片白堊土與Tosca cerrada 封塊白堊土後,帶給葡萄酒這種特殊風格,近似於煙霧、灰燼、火藥(smoke, ash, gunpowder)的氣息,完整表現出Sanlucar最靠近大西洋的這個地塊所賦予葡萄酒的風土。
品酒筆記》首先是以硝石、煙霧等氣息揭開這支酒的神秘面紗,讓人聯想到礦物線條明顯的大酒,有如Riesling或Chablis,或來自相同石灰岩性質土壤的葡萄酒,像是侏羅白酒或香檳。接著是飽滿新鮮的青蘋果香,這對在雪莉區的葡萄酒可說是極為罕見。入口有集中的酸度、相當清瘦的酒體,令口感清爽怡人,尾韻帶鹹,濃郁的海洋氣息提醒著這是瓶來自Sanlucar 的未加烈葡萄酒,短時間的生物陳年,已足夠使雪莉的魂魄清楚地烙印於這隻白葡萄酒的深處,經典與新穎並存。
2.單一園帕佳尼雅白葡萄酒 (酒精度12.5%)
2020 Cota45, UBE”Paganilla” @NT$1,080
本單一小型地塊的矽藻含量在整個雪莉區裡排名第二,僅次於 Maína地塊。
Paganilla 迷人之處,在於那狂野不羈、未知、甚至有點被誤解的特性。理論上,來自Paganilla的酒應該有著Sanlucar的樣貌,即是清瘦直接。但在Paganilla的骨子裏似乎有著更接近Jerez內陸的靈魂,酒體稍微渾圓龐大。 UBE Paganilla 2020來自兩片葡萄田,一片主要由Tosca cerrada封塊白堊土組成,另一片則是Tosca de barajuelas 千層白堊土。
品酒筆記》比起Miraflores,Paganilla相對酒體稍微渾圓且更有重量,不像Miraflores那樣清瘦直接,酸度較為平衡,讓酒體多了點肉感。果香稍少些,取而代之的是更多乾果、麵包、茴香、土壤的味道,帶點氧化的風味。礦物線條同樣相當明顯,雪莉那標準帶鹹、生津的尾韻可說是毫無保留地迴盪口舌,沖刷翻滾數圈後再完美落地。
以上,
兩款各一瓶合購再特價 : NT$2,040 購滿六瓶再享單點免運宅配服務
PS.1: 請注意, 這些酒款均為預購2021.10.14光復店開始供貨, 若有提前或延後會 另行通知有購買的朋友
PS.2: 開瓶希望每次的推薦酒有興趣的朋友都能買到, 但有些品項真的就是太搶手, 在此再次跟所有曾經或即將向隅的朋友致上最深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