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驚嚇現貨Go—兩大布根地白酒菁英家族(Lequin+Colin)的結晶 隱身小村卻早享譽國際 : Domaine Rene Lequin-Colin

週五驚嚇現貨Go—兩大布根地白酒菁英家族(Lequin+Colin)的結晶 隱身小村卻早享譽國際 : Domaine Rene Lequin-Colin

由第二代Francois接手經營,2009年開始採有機種植並採用部分自然動力法Chardonnay榨汁後不經沉澱直接入橡木桶發酵,採用約20~30%的新桶,每週攪桶一次,培養約十個月後裝瓶.黑皮諾採收後全部去梗,先進行六至八天的發酵前低溫泡皮,後發酵約10天,踩皮淋汁並用,即使特級園亦僅20%新桶.紅酒與白酒都釀得極乾淨細緻. ─── 林裕森 [酒瓶裡的風景]

 

Lequin 家族自從1679年定居在 Santenay 村(也許就是因為位在這個對於台灣人來說相對不起眼的村子,所以即使Lequin-Colin的酒早就在歐美與日本銷售幾十年,台灣卻是我們第一次代理引進),並投入於葡萄農業,一代接著一代照顧葡萄園,釀製盡可能美味的佳釀。因為家族許幾代的孩子都是獨生子,直到1992年家族所擁有的葡萄園並沒有子子孫孫間分掉。

1992那一年採收過後,本來的 Domaine Lequin-Roussot 一分為二 ; Louis 獲得一半的葡萄園時,René 先生與其妻子 Josette Colin 則建立了 Lequin-Colin 酒莊。René Lequin 的妻子 Josette Colin 亦為傳奇白酒家族的人員:她是 Chassagne-Montrachet 知名的 Michel Colin-Deléger(漫畫第五使徒的釀酒師)的姊姊。

身為兩大白酒家族的後代,目前莊主 François Lequin 非常清楚,必須保持 Lequin 和 Colin 家族特有的高水準。他於1996年接手父母的酒莊管理,且目前已完成其第23個年份。Lequin-Colin 酒莊目前佔地面積約9公頃,主要為來自 Lequin 家族的 Santenay地塊和來自 Colin 家族的 Chassagne-Montrachet 葡萄園。許多知名村莊地塊和一級園除外,酒莊還釀製兩款特級園:Corton-Charlemagne 和 Bâtard-Montrachet。

François Lequin 先生與其父執輩的概念相當不同,正式接手管理後漸漸改變照顧葡萄的方式,並從2009年起全面改為有機耕作。過了三年就獲得了 Ecocert 的有機認證。François 另外增加了一些自然動力的作法,但目前尚未申請此認證。

 八成在葡萄園,二成在酒窖

與多數努力有智慧的葡萄農相同,François Lequin 認為好的酒是在葡萄園裡做出來的,並不是在酒窖裡釀出來的。每一個地塊皆採用有機耕作法,採收100%手工,且採收時間是葡萄的酸度來決定,而不是用其糖份來判斷。

白酒第二次發酵完成後不添加二氧化硫,僅在裝瓶前,以不同酸度,添加少量的SO2 ;無論是哪一個年份,Lequin-Colin 的SO2量一定低於 Demeter 自然動力法認證的標準。紅酒釀法以不同年份帶有些變化;若遇到涼爽,較晚熟的年份,將把黑皮諾100%去梗。若年份非常熱,例如2015年,可增加10-20%的整串葡萄。莊主認為酒質不該受太大的影響,每一款必須有其特別的風味:因此,基本款 Bourgogne ,村莊級,一級園和特級園最多僅採用10%的新橡木桶比例。

最近頻頻收到2021年布根地的災害消息導致各家酒莊均大幅減產而調漲價格~~  更顯得2018 與 2019 這兩個年份平易價格的難能可貴!!

開瓶首賣誠摯推薦:

1.18 Rene Lequin-Colin, Bourgogne Chardonnay@請電洽
葡萄來自 Santenay 村中的兩個地區級葡萄園:Lavau 和 Corpeau (位在 Puligny 村下方)。
一半發酵於不鏽鋼桶裡,一半於橡木桶裡。新桶比例:5%。
陳釀於橡木桶裡10個月,於不鏽鋼桶裡1個月。
清爽,充滿柑橘風味,餘韻綿長的基本款:單純,討喜,沒有化妝,適合天天滿足布根地白酒愛好者的味蕾。

2.19 Rene Lequin-Colin, Chassagne-Montrachet “Clos Devant”@請電洽
離 Criots-Bâtard-Montrachet 特級園僅隔兩片葡萄園。位在 Chassagne 住宅區前方,因此稱為 Clos Devant (前園)。
面積:0.7 公頃(地塊總面積:2公頃)。一半藤齡約 55年,一半藤齡約30年
新桶比例:20%。陳釀於橡木桶裡12個月,於不鏽鋼桶裡3個月。

3.19 Rene Lequin-Colin, Chassagne-Montrachet “Les Charrières”@請電洽
Lequin-Colin 酒莊擁有的葡萄藤皆靠近地塊的西北,離 Criots 和 Bâtard 特級園僅有幾公尺。此地塊為莊主最喜愛的區域之一,酒莊需要在別的地重耕種葡萄藤時,藤都來自於 Les Charrières 村園。
面積:0.2 公頃。
葡萄藤樹齡約 65-70年
新桶比例:20%。
陳釀於橡木桶裡12個月,於不鏽鋼桶裡3個月。

4.18 Rene Lequin-Colin, Chassagne-Montrachet 1er Cru Les Baudines@請電洽
位在 Chassagne 最南方的一級園,有著面向東南的坡度。土壤成份:泥灰岩為主。
總面積:0.64 公頃(夏多內和黑皮諾各50%)。
新桶比例:20%。
陳釀於橡木桶裡12個月,於不鏽鋼桶裡3個月。

5.18 Rene Lequin-Colin, Chassagne-Montrachet 1er Cru Les Vergers@請電洽
Lequin-Colin 酒莊擁有 Les Vergers 中的兩個小地塊:一個栽植於1987年,一個栽植於1950年。兩個地塊靠西北,緊鄰著 Les Chaumées 一級園。
面積:0.46 公頃。
新桶比例:20%。
陳釀於橡木桶裡12個月,於不鏽鋼桶裡3個月。

6.18 Rene Lequin-Colin, Chassagne-Montrachet 1er Cru Morgeot@請電洽
Morgeot AOC 包含19個地塊:Lequin-Colin 酒莊擁有的地塊 Tête du Clos 和 Les Grands Clos 。
Les Têtes du Clos 葡萄藤栽植於1971年。
Les Grands Clos 葡萄藤栽植於1987年。
總面積:0.64 公頃(夏多內和黑皮諾各50%)。
新桶比例:20%。
陳釀於橡木桶裡12個月,於不鏽鋼桶裡3個月。

7.18 Rene Lequin-Colin, Chassagne-Montrachet 1er Cru Les Caillerets@請電洽
Caillerets 在布根地愛好者心目中為 Chassagne 最好的一級園之一。享有理想的向東南坡度,加上石頭和白堊為主的土壤結構,此款也許是酒莊表現最精彩的酒款。
總面積:0.22 公頃。
新桶比例:20%。
陳釀於橡木桶裡12個月,於不鏽鋼桶裡3個月。

8.18 Rene Lequin-Colin, Corton-Charlemagne Grand Cru@請電洽
此地塊和酒莊所擁有的 Bâtard-Montrachet 皆是 Lequin 家族在和 Colin 結婚前買下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莊主 François 的祖父購買了0.18公頃的 Les Languettes(緊鄰 Clos du Roi 的知名 lieu-dit)。當時種植 Pinot Noir, Chardonnay & Pinot Meunier 三個葡萄品種。
酒莊直到2011年除了此款白酒也使用 Languettes 的黑皮諾釀製紅的 Corton Grand Cru Les Languettes。2013年時就把剩下的黑皮諾拔掉並種了夏多內,但此部分尚加進白的 Corton-Charlemagne。
總面積:0.18 公頃。
新桶比例:20%。
陳釀於橡木桶裡12個月,於不鏽鋼桶裡3個月。

9.19 Rene Lequin-Colin, Corton-Charlemagne Grand Cru@請電洽
同上

10.18 Rene Lequin-Colin, Bâtard-Montrachet Grand Cru@請電洽
酒莊擁有 Bâtard-Montrachet 特級園中的兩個小地塊:第一個北南隨著Montrachet 特級園之邊界,一直到南邊的 Criots 特級園。另一個地塊從東到西,也靠近 Montrachet 特級園的邊界。
總面積:0.13 公頃。
新桶比例:20%。
陳釀於橡木桶裡12個月,於不鏽鋼桶裡3個月。

11.19 Rene Lequin-Colin, Bâtard-Montrachet Grand Cru@請電洽
同上

同場加映酒莊的精彩紅酒:

12.18 Rene Lequin-Colin, Bourgogne Piont Noir@請電洽
混合 Santenay 兩個區域級地塊:Chassey-le-Camps & Lavau。
新桶比例:10%。
陳釀於橡木桶裡10個月,於不鏽鋼桶裡1個月。
充滿著討喜的香料風味,此款滑順又細緻,是標準的布根地佳釀。

13.18 Rene Lequin-Colin, Santenay V.V.@請電洽
混合 Santenay 三個地塊的老藤:Champs Claude (樹齡70年以上),Les Hates (樹齡55年),Clos Genet (樹齡45年)。
新桶比例:20%。
陳釀於橡木桶裡12個月,於不鏽鋼桶裡6個月。
來自 Les Hates 的葡萄帶來架構,飽滿的口感,另兩個地塊的葡萄帶來的是細緻,果香風味。此款相當平衡,適合早飲也適合收藏。

14.18 Rene Lequin-Colin, Santenay 1er Cru “Passe Temps”@請電洽
Le Passe-Temps 一級園的黏土成份較多,因此酒體更為厚實,單寧豐富,口感飽滿。
新桶比例:20%。
陳釀於橡木桶裡12個月,於不鏽鋼桶裡6個月。

15.18 Rene Lequin-Colin, Santenay 1er Cru “La Comme”@請電洽
最靠近 Chassagne-Montrachet 的 Santenay 1er Cru。
新桶比例:20%。
陳釀於橡木桶裡12個月,於不鏽鋼桶裡6個月。
石灰岩為主的 La Comme 讓酒質更為細緻,有著完整平衡的單寧架構。

以上,

因為是非常優質且數量有限的酒款, 還是得再告訴大家, 有興趣的朋友請盡快回覆您需要的品項與數量, 此次購滿 6 瓶屆時即享免費宅配服務. 符合宅配條件的朋友請告知您的中文姓名, 宅配地址與聯絡電話. 謝謝大家, 謝謝!!

PS.1: 請注意, 這些酒款均為現貨酒, 即日起開始供貨
PS.2: 開瓶希望每次的推薦酒有興趣的朋友都能買到, 但有些品項真的就是太搶手, 在此再次跟所有曾經或即將向隅的朋友致上最深的歉意!!

(禁止酒駕 未成年請勿飲酒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