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試過最令人喜出望外的一款紅酒 多數人都不知道的葡萄品種 : 19 MicroBio, Ruf y Ann

近期試過最令人喜出望外的一款紅酒 多數人都不知道的葡萄品種 : 19 MicroBio, Ruf y Ann

Isamel 這個名字對台灣的葡萄酒愛好者來說的確相當的陌生, 但他在西班牙Rueda產區早就享有盛名. MicroBio是他進一步實踐自然農法而成立的酒莊. 他特別重視土壤與土壤下共構的微生物宇宙他認為大自然有其亙大的循環機制,微生物構成了土地的靈魂,土地滋養著植物,植物餵養著生長其上的生物,萬物生命的終點化成微生物迴向給土地,彼此生生不息形成循環(Eco)。聽起來有如哲學般的深邃,但其實卻是再簡單不過的邏輯(logical),即是彼此的供需平衡,多了誰少了誰都可破壞這微妙的平衡關係,也正是biosynergy的定義。 身為人、甚至是一位釀造者,在這循環機制裡絕對不是扮演著上帝或創造者的角色,反而應該是退居最後,忠實毫無主見的呈現biosynergy下的風味,是自然酒最完美的詮釋。

他將他所有的葡萄田依土壤性質解構,每個單一園依照它特有的性質,為他設計出他認為最適合該葡萄田的釀造方式與陳年環境(橡木桶舊桶、大型橡木桶Fudre、陶甕、泥甕、demijuana玻璃甕、水泥槽、不鏽鋼等)。雖然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陳年工法,但原生品種、野生酵母、不添加SO2、不做任何的矯正過濾等『極低的人工干預minimal intervention』作法,是萬流歸宗的唯一核心。

今天要介紹的這款紅酒是油Rufete葡萄所釀製而成, 不過相信絕大多數的朋友連聽都沒有聽過這個品種, 更不用說嘗試過了:)

Rufete 多數種植在葡萄牙與西班牙中北部Segovia的地方,在葡萄牙稱Rufeta 或Tinta Pinheira,是個生長期較短,晚採收,擁有不錯含量的單寧。Rufete在近五年內成為Segovia的另一個崛起的原生種,他有著相對輕盈的酒體,走花香系(玫瑰花、紫羅蘭等),與豐沛的辛香料為主,並非果香系為主調,因此有些人稱它為黑皮諾的兄弟(hermano de Pinot noir),與西班牙絕大多數果香調性品種,有著絕大不同的香氣profile。因為酒精度較低,年輕時有著美麗的花香香氣,易飲又不失個性。因為它有漂亮的酸度與相當的單寧含量,因此也有著不錯的陳年潛力,Rufete又稱為黑皮諾的兄弟(Hermano de Pinot Noir),在風味上有許多相似之處,於是Ismael變特別從布根地那找尋舊桶來陳年Rufete,以這樣的實驗來看出Rufete在布根地舊桶裡是否能夠激發出同樣的潛力。這也是Ismael 鍾愛Rufete的主要原因。

開瓶誠摯推薦:

19 MicroBio, Ruf y Ann @NT$1,300(僅80瓶)

產區》Castilla y León (Miranda del Castañar),1.16公頃的單⼀園

⼟質》露出部分板岩的裂解花崗岩

品種》100% Rufete
Rufete 葡萄雖然與葡萄牙語 Rufeta 或 Tinta Pinheira 是同⼀個品種,但顯然已經融入了西班牙地區。⽬前在西班牙靠近葡萄牙邊境,薩拉曼山脈群山之中遍佈。Sierra de Salamanca 也是西班牙最年輕、最有潛⼒的法定產區。這個產區有六成以上被 Rufete 葡萄覆蓋,因為其輕盈、細膩的花⾹與⼟壤礦物的特質,也常被說是西班牙的⿊⽪諾。加上薩拉曼群山的⼟壤多樣性,再⽽再的提升這個品種的層次。公會近期也在規劃訂⽴法規,來⿎勵葡萄農⽣產 100% Rufete 的葡萄酒。

釀造》50% 去梗,這是我們所釀造最細緻的葡萄品種,因此不以pump 淋汁,只⽤來協助酒精發酵。半⼆氧化碳浸漬,野⽣酵母⾃然啟動酒精發酵,於228 升橡⽊桶完成酒精發酵。後轉至勃根地桶陳放 9-10 個⽉,當中持續約6個⽉的輕柔攪桶。年產量僅 2/3桶。

品酒筆記》非常溫柔調性的⼀款紅酒,緩緩的覆盆⼦、紅⿊櫻桃、乾燥紫羅蘭風味從入⼜那⼀刻起,即有出⼈意料的柔軟,單寧極細微,⾆⾯上⽢草、⿊李風格⼗分舒服,結尾微⾹料感增添⼀抹份量。

以上,

購滿六(含)瓶以上 每瓶再特價: NT$1,200且享單點免運宅配服務

因為是非常優質且數量有限的酒款, 還是得再告訴大家, 有興趣的朋友請盡快回覆您需要的品項與數量, 此次購滿 6 瓶屆時即享免費宅配服務. 符合宅配條件的朋友請告知您的中文姓名, 宅配地址與聯絡電話. 謝謝大家, 謝謝!!

PS.1: 請注意, 這款酒為現貨酒, 即日起開瓶光復店開始供貨
PS.2: 開瓶希望每次的推薦酒有興趣的朋友都能買到, 但有些品項真的就是太搶手, 在此再次跟所有曾經或即將向隅的朋友致上最深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