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Jura

有關Jura

有關侏羅(Jura):

過去數十年之間,葡萄酒迅速流行,大量商業化的結果加上拜現代化釀酒學所賜,高分主流的風格幾乎主宰了大多的市場。不過,或許是返璞歸真的心理,近幾年來不斷出現探討葡萄酒本質的聲音,從有機種植、不使用化學藥劑、不人為涉入、不添加二氧化硫等回歸傳統手造的方式,或許不及主流風格的美味討喜,但質樸天然的老式滋味,卻往往是最能表現出地方特色,展現歷久彌新的迷人丰采,絕非主流風格所能相比,雖然是小眾市場,卻吸引越來越多人的注意。

法國的侏羅(Jura)就是這樣一個到處充滿迷人的手工藝式酒莊的產區,位於法國的東部,東邊與布根地隔著布列斯 (Bresse)平原,西邊和瑞士交界,葡萄園面積僅約1,850 公頃,是全法國最小的葡萄酒產區,由於地處內陸,開發較少,放眼所及,都是由葡萄園、牧草地、森林與零星錯落的農舍組合而成的鄉村景色,有著令人感覺相當遺世獨立的原野景觀。也因為這裡種植諸如Savagnin、Poulsard(當地亦稱為Ploussard)、Trousseau 等別處幾乎看不到的特殊品種,連釀造方式都與眾不同,因此生產出許多風味獨一無二的葡萄酒,保有著最多的傳統。

侏羅和布根地東西相隔僅約80 公里,兩者在氣候上相近,不過因為侏羅更深入內陸,氣候比布根地更寒冷。大部分區域都屬於大陸型氣候區,冬季嚴寒而漫長,春季潮濕多雨,葡萄常遭霜害侵襲。因此也和布根地金丘產區一樣,最好的葡萄園都位在傾斜甚至有點陡峭的山坡上,最佳面向為朝南或東南的向陽坡,可以獲致充分的日照,達到最佳的成熟度。土質方面大多以侏羅紀時期的石灰質黏土為主,坡底多黏土,高處多石灰岩。土壤中常見星狀的古代生物化石,這也是其中Etoile 法定產區名稱的源由。

也許是與布根地比鄰而居的緣故,侏羅產區內有相當 多高品質的Pinot Noir 與Chardonnay(另一種為經常和Chardonnay 相提並論的Melon-Queue-Rouge,雖然是否為Chardonnay 有待爭議,但是Melon-Queue-Rouge 以當地方言加法文稱呼的品種就是指“紅尾夏多內”-因為其果梗為暗鐵鏽紅),除這兩個品種之外,更令人驚豔的是Savagnin、Poulsard 與Trousseau 等風格鮮明的原生品種,加上別具特色Arbois、Chateau Chalon、Etoile 與Cote du Jura 的四個產區中,多半是以小農為主,保留了十分傳統的釀造方式,而其中最具知名度的是以 100% Savagnin 所釀造而成的“Vin Jaune(黃酒) ”,Vin Jaune 必須經過法定超過六年又三個月的培醞,其中包括至少五年的桶中培醞,在完全沒有添桶並沒有添加任何二氧化硫的方式下,讓酒表面形成一層如薄紗般的白色酵母花(le voile),隔絕與空氣的接觸,此法“sous voile”稱之為 酒桶內會有將近三分之一的酒揮發,使得酒將更濃縮、更複雜,散發類似Sherry雪利酒的氧化風味,最後Vin Jaune 會裝入傳統620ml 的Clavelin 酒瓶中。香氣濃烈,果香豐富,層次豐富鮮明。Vin Jaune裝瓶之後可保存數十年甚至百年不壞,開瓶後亦可保存數週風味不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