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如太極之⼿隨意⾃如,卻有著動指破冰之⼒道 : 西班牙Albariño大師的顛峰之作

有如太極之⼿隨意⾃如,卻有著動指破冰之⼒道 : 西班牙Albariño大師的顛峰之作

上個星期試到這款西班牙的橘酒,印象十分深刻!花果香氣的交錯更迭],明亮有力但又收放自如的酸度撐起整瓶酒的架構.比起很多白酒來說,這款橘酒(下文有解釋會為橘酒)展現了更多元複雜的香氣跟口感,值得一試!!:)

Desgiuales 是西班牙頗負盛名的釀酒師Eulogio Pomares 展現極致釀酒功⼒的系列酒款。Desiguales 西⽂原意_不對稱,以古希臘神話⽺頭獅身、⼈身鷹翅等圖像,表達不對稱的意象,傳達Eulogio 顛覆傳統、打破既定葡萄酒框架的勇氣。

Albariño葡萄難道只能有⼀種⽅式呈現︖是否可以⼤膽擁抱⼀般釀酒師所畏懼的氧氣,呈現截然不同的氧化型態Albariño︖是否可以玩弄⼤量單寧的果⽪,呈現出不同架構的⼜感︖是否可以忘情的陳放在瓶中60 個⽉,逼出Albariño 你完全不認識的⾹氣︖Eulogio 骨⼦裡頑童般不斷的挑戰世俗對Gran Vino 偉⼤葡萄酒的定義,因此有了釀造Desigual 系列的想法。

沒有數年的苦練⾺步,豈能有⼀⽇身輕如燕的輕功,貫穿各派的⾼深武功︖光有創意、叛逆的衝動,哪是釀造偉⼤葡萄酒的成功因素︖Eulogio 數年時間在法國布根地學習釀造頂級的布根地酒,也在德國重要Riesling 產區旅居研究,數年的苦練讓Eulogio 有了相當扎實的釀酒基礎。今天他能⾃由運⽤他所學、穿梭在每個信⼿捻來的創意,成功得抓住靈機⼀動的創意,釀出每瓶迥異卻同樣偉⼤的葡萄酒。 Desiguales系列有如太極之⼿隨意⾃如,卻有著動指破冰之⼒道,是Eulogio 釀酒巔峰的代表作。

Desiguales 依照每年葡萄的狀態與氣候,以不同的釀造⽅式量身定做當年Albariño 葡萄酒,因此每年的釀造⽅式不進興同。Desiguales 數量相當有限,要求到⼀瓶Desiguales 難如登天。至今Eulogio 創造過60 個⽉瓶中陳年、氧化陳年等的Albariño 作品,兩款早就銷售⼀空。2014 年他以橘酒的概念,讓葡萄酒與⽪長時間接觸,保留下葡萄⽪上龐⼤的⾹氣與酚類物質,透過微氧化的⽅式,呈現另⼀種Albariño 不同的風貌,⾹氣變化多端有如施了魔法的Albariño,並得到Robert Parker 92 的⾼分肯定。下個年份是不是橘酒的⽅式呈現,甚至會不會有下個年份︖連Eulogio ⾃⼰都不知道。

何謂橘酒 ?

葡萄的⾹氣除存在在果⾁外,葡萄⽪也有許多的⾹氣種類、酚類物質、與⾊素,單寧也較多。浸⽪的步驟⼀般運⽤在紅葡萄酒或粉紅酒上的釀造。⽩葡萄因不需要⾊澤、釀造上會盡量避免過多與葡萄⽪接觸的時間,導致過多的單寧、或氧化的現象。但橘酒是刻意讓⽩葡萄酒長時間浸⽪,葡萄⽪在微氧化作⽤下⾊澤變深(從淡⿈到棕橘⾊)、⾹氣類型也由單純的⽔果⾹氣,轉化為更多不同的⾹氣細節。因顏⾊變成棕橘⾊,故俗稱為橘酒

開瓶誠摯推薦:

18 Zarate, Desigual Merceración Con Pieles @NT$1,850

規格》750ml,4瓶裝
品種》Albariño 原株歐洲根(藤齡最少 40 年)
釀造》手採並在田野進行葡萄精選的步驟。去梗破皮後在開放式不鏽鋼槽長時間與葡萄皮浸漬,取得特別的香氣與單寧開始自發性酒精發酵,結束後繼續浸皮兩個星期。之後榨汁, 9 個月的 Acacia 舊木桶陳年,無乳酸發酵,於隔年 12 月裝瓶。
品酒筆記》入鼻香氣相當不同於既往的 Albariño 柑橘、蘋果等,更多花香、綠橄欖、青草、乾燥金棗、金桔、蘋果、乾燥花束等香氣,層次變化比一般白酒有更多轉折。口感更濃郁立體,酸度明亮卻不尖銳,礦物線條清晰具結構感,單寧讓口感極為爽口、乾淨明亮!尾韻微妙的烘培酵母香氣也是此款酒的一絕。
國際評分》Robert Parker 93

以上,

購滿四瓶 再享特價: NT$7,000(平均一瓶價格為NT$1,750) 且享單點免運宅配服務!

此款酒為預購酒 預計到貨日期: 2021.11.18  若有提前或是延後會再通知有購買的朋友. 謝謝大家 謝謝!!